Title: 马来酸桂哌齐特对大鼠颅脑损伤作用效果的实验研究

Keyword: 克林澳 ; 脑损伤 ; 脑保护

Abstract: 目的脑损伤后脑血管自发调节功能受损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是继发性脑损伤发病机理的重要环节。及时改善创伤后脑组织缺血缺氧状态对于创伤性脑损伤的预后极为重要。本研究对新型脑血管治疗药物克林澳(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在创伤性脑损伤中的神经保护作用进行探讨。方法雄性Sprague-Daw-ley大鼠50只,随机分三组:假手术组(n=20),中度液压脑损伤组(1.8~2.2atm)(n=20)(生理盐水3.0mg/kg静脉注射,30min and 24h post-injury),药物组:(克林澳3.0mg/kg静脉注射,30min and 24h post-injury)(n=10),于损伤后72h分别检测创伤侧及对侧皮层、海马及丘脑病理损伤。应用水迷宫实验对大鼠神经功能进行评价。结果脑损伤后皮层,海马以及丘脑神经元大量损伤,早期应用克林澳显著减轻创伤后神经元损伤。皮层、海马及丘脑分别减轻51%、35%、26%(P<0.05)。水迷宫实验平均上台时间及上台前游动总距离较对照组显著减少(P<0.05)。结论脑损伤后早期应用克林澳能显著减轻神经组织的病理损害,并改善神经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