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参皂甙抗缺血缺氧性脑损伤作用与抑制谷氨酸的释放有关

Keyword: 人参皂甙 ; 缺氧 ; 缺血 ; 脑损伤 ; 谷氨酸

Abstract: 目的 :探讨人参皂甙抗缺血缺氧性脑损伤作用是否与抑制谷氨酸的释放有关 ,为临床应用人参皂甙防治缺血缺氧性脑损伤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超微观察大鼠离体海马脑片缺氧时 CA1区锥体细胞结构及含谷氨酸的突触小泡 ;并在培养的小鼠皮质神经细胞观察模拟缺血时谷氨酸的释放。同时 ,观察人参皂甙对上述谷氨酸释放的影响。结果 :缺氧时海马 CA1区含谷氨酸的突触小泡明显减少甚至耗竭 ,培养的小鼠皮质神经细胞缺血时谷氨酸释放明显增加。使用人参皂甙对上述两种形式谷氨酸的释放均有明显抑制作用。结论 :人参皂甙抗缺血缺氧性脑损伤确实与抑制脑内谷氨酸释放有重要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