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参皂甙抗缺氧缺血性脑损伤的谷氨酸相关机制

Keyword: 人参皂甙 ; 缺氧缺血性脑损伤 ; 谷氨酸 ; 神经元 ; 胶质细胞

Abstract: 目的与方法 :在离体海马脑片上观察人参皂甙对谷氨酸兴奋性毒性的拮抗作用 ,在培养的神经细胞和胶质细胞上分别观察人参皂甙对模拟缺血时谷氨酸释放和摄取的影响 ,以证明人参皂甙抗缺氧缺血性脑损伤与减少谷氨酸的兴奋性神经毒性作用有关。结果 :在人工脑脊液中导入谷氨酸 (1mmol/L) 2 0min ,引起大鼠海马脑片OPS降低直至消失 ,恢复正常人工脑脊液灌流 1h后OPS难以恢复。而使用人参皂甙可促进海马脑片OPS的恢复 ,作用以 2 0 μg/ml剂量组最好。在培养的小鼠皮质神经元和胶质细胞 ,模拟缺血时神经元谷氨酸释放量达对照的数倍 ,而胶质细胞对谷氨酸的摄取显著减少。使用人参皂甙 (2 0 μg/ml)可明显抑制神经元谷氨酸的释放 ,并促进胶质细胞对谷氨酸的摄取。结论 :人参皂甙减少谷氨酸的兴奋性神经毒性作用可能是其抗缺氧缺血性脑损伤的重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