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糖皮质激素对大鼠大脑皮层突触体高亲和摄取L-谷氨酸的快速、非基因组效应

Keyword: 糖皮质激素 ; 突触体 ; 谷氨酸 ; 高亲和摄取 ; 非基因组效应 ; 大脑皮层 ; 大鼠

Abstract: 本研究采用大鼠大脑皮层突触体,观察糖皮质激素(GC)对于Na+依赖高亲和摄取3H-L谷氨酸(孵育4min)的影响。发现GC包括皮质酮硫酸盐(B-SO4)、氢化可的松琥珀酸盐(F-suc)、地塞米松磷酸盐(DEX-PO4)及皮质酮(B)均促进突触体摄取谷氨酸,且呈一定浓度依赖性。B-SO410-5mol/L时,谷氨酸摄取较对照组增加25.6%,B-SO4、F-Suc及B最低有效剂量均为10-7mol/L,DEX-PO4最低有效剂量为10-6mol/L。孵育2min后即见B-SO4(10-6mol/L)促进突触体摄取谷氨酸,孵育4min后B-SO4的作用达高峰。10-6mol/L睾酮及孕酮也有促进摄取谷氨酸的作用,而去氧皮质酮及17β-雌二醇硫酸盐对突触体摄取谷氨酸没有显著影响,GC的作用有一定甾体特异性。GC胞内受体阻断剂RU486本身对谷氨酸摄取没有影响,但可部份阻断B的促进作用。由于已从神经元上离断下来的突触体不再受基因组机制影响,本实验中GC快速促进突触体摄取谷氨酸是非基因组机制介导的,其详细机制及潜在生理意义有待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