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微创钻孔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50例疗效观察

Keyword: 微创钻孔颅内血肿清除术 ; 脑出血 ; 高血压性

Abstract: 目的探讨微创钻孔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同期收治的95例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50例和对照组45例,两组均行脱水降低颅内压及对症处理等常规治疗,在此基础上治疗组行微创钻孔颅内血肿清除术。观察两组疗效及存活者血肿完全消失时间、住院时间、并发症发生率。结果治疗组显效率和总有效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存活者血肿完全消失时间、住院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均<0.01)。结论微创钻孔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可提高疗效、改善患者生存质量,且安全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