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RPC6通过CaMKIV-CREB信号通路促进树突发育

Keyword: TRPC通道 ; 树突发育 ; 钙调蛋白依赖激酶IV(CaMKIV) ; CREB

Abstract: 经典型TRP通道(TRPC)是一类具有多种生理功能的钙通透性的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本文报导了TRPC6,作为TRPC家族中的一员,可以促进海马神经元树突的生长。TRPC6蛋白在大鼠海马组织中表达最高峰介于出生后7天到14天之间,这个时期正好是海马神经元树突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在培养的海马神经元中过表达TRPC6可以上调CaMKIV和CREB的磷酸化水平,并且促进树突的生长。相应的,用RNAi干扰的方法下调TRPC6的蛋白量则可以降低CaMKIV和CREB的磷酸化,同时抑制树突生长。表达显性负抑制形式的CaMKIV或者CREB都可以阻断TRPC6引起的树突发育。抑制钙离子的内流也同样可以抑制TRPC6引起的树突发育的加快。在TRPC6转基因小鼠中我们也同样观察到了CaMKIV和CREB磷酸化水平的上升。转基因小鼠海马CA1区域的锥体神经元的树突形态也要比野生型小鼠中的更复杂。综上所述,我们发现TRPC6通过CaMKIV-CREB信号通路可以促进海马神经元的树突发育。这项研究揭示了TRPC6在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的过程中一个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