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异性钠通道调制剂抗/致癫痫效应及其相关机制研究

Keyword: 本论文工作主要采用行为学 ; 药理学 ; 病理学和电生理学方法系统研究了特异性钠通道调制剂(BmK IT2 ; BmK AS ; BmK I)的抗/致癫痫效应 ; 并探讨了与其相关的分子细胞机制。1.BmK IT2对不同癫痫模型的抑制效应及其机制大鼠海马内注射BmK IT2(0.05-0.5ug)可延长PTZ诱导惊厥和Pi

Alternative Title: 电压门控钠通道; BmK IT2; BmK

Abstract: 本论文工作主要采用行为学、药理学、病理学和电生理学方法系统研究了特 异性钠通道调制剂(BmK IT2,BmK AS, BmK I)的抗/致癫痫效应,并探讨了与 其相关的分子细胞机制。 1.BmK IT2 对不同癫痫模型的抑制效应及其机制 大鼠海马内注射BmK IT2(0.05-0.5μg)可延长PTZ 诱导惊厥和Pilocarpine 诱导癫痫持续状态的发作潜伏期,可剂量依赖性地抑制PTZ 诱导大鼠惊厥发作程 度和皮层癫痫样放电。同时,Pilocarpine 诱导大鼠癫痫持续状态下的惊厥发作 程度和海马c-Fos 表达可显著地被BmK IT2 所抑制;电生理的记录表明,海马神 经元钠通道是BmK IT2 的作用靶标;BmK IT2 可剂量依赖性地减少海马神经元上 的峰钠电流;显微荧光离子成像结果显示,BmKIT2 可对Veratridine 诱导大鼠 脑突触体膜内钠离子浓度的升高具有抑制效应。研究结果提示,BmK IT2 对不同 癫痫模型的抑制效应可归因于其对海马神经元电压门控钠通道的调制作用,通过 抑制钠电流降低神经元的兴奋性,有效地抑制了惊厥行为发作。 2. BmK AS 对大鼠癫痫持续状态的抑制效应 大鼠海马内注射不同剂量BmK AS ( 0.05-1μg),可剂量依赖性地延长 Pilocarpine 诱发大鼠癫痫持续状态的潜伏期,抑制惊厥发作程度,可显著地抑 制Pilocarpine 诱导癫痫持续状态下海马c-Fos 的表达。BmK AS 对大鼠癫痫持 续状态的抑制效应可能归因于BmK AS 对海马神经元电压门控钠通道的调制作用。 3. BmK I 诱发大鼠惊厥发作及其机制 大鼠海马内注射BmK I 可剂量依赖性地诱发大鼠惊厥行为发作,并伴有部分 大鼠死亡;BmK I 诱导的大鼠海马内c-Fos 表达呈时间和空间的特异性,具双时 相性特征;Nissl 染色结果显示,BmK I 可导致大鼠海马出现明显的形态学改变, 摘要 iii 导致海马内不同区域神经元的减少。显微荧光离子成像结果揭示,BmK I 可显著 增加大鼠脑突触体膜内钙离子和钠离子浓度,这种效应可以被TTX 完全抑制。研 究结果提示,BmK I 通过调制海马神经元电压门控钠通道,诱导膜内钠和钙离子 浓度的升高,增强神经元的兴奋性,诱发大鼠惊厥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