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Neuregulin 调节及维持海马齿状回区域radial glia scaffold的研究

Keyword: Neuregulin ; Neuregulin 受体ErbB4 ; 放射状胶质细胞网络 ; 齿状回

Abstract: 本文应用培养的生后大鼠海马脑片系统作为研究放射状胶质细胞网络的模型,研究结果发现放射状胶质细胞网络存在于培养前后的海马组织上,而NRG的功能性受体ErbB4在放射状胶质细胞上表达。 免疫组织化学的实验结果证实在不影响细胞凋亡的前提下,NRG可促进培养海马脑片上溴脱氧尿苷 (BrdU) 的掺入。抑制PI3K和MAPK信号传导通路都能抑制NRG引起的BrdU的掺入,说明这两条通路都为NRG引起细胞增殖所必需。进一步的实验结果证实海马脑片上的掺入BrdU的增殖细胞中存在Nestin阳性放射状胶质细胞,而使用特异性的放射状胶质细胞表达蛋白Vimentin抗体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可以证实NRG促进Vimentin阳性放射状胶质细胞增殖,而加入NRG与ErbB4 结合的阻断剂Ab-3可以抑制内源性NRG对Vimentin阳性放射状胶质细胞的促增殖作用。同时在海马脑片和齿状回组织培养系统中都发现内源性NRG可以维持齿状回外颗粒细胞层(EGL)上的放射状胶质细胞形态,加入阻断剂Ab-3可以破坏放射状胶质细胞具有长突起的未分化形态,从而破坏放射状胶质细胞网络的正常结果。 所有这些结果都证明NRG因子维持和调节生后海马齿状回放射状胶质细胞的正常数量和形态,对于放射状胶质细胞网络的存在和发挥正常功能起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