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RPC通道促进小脑颗粒细胞存活并参与BDNF介导的神经元轴突导向

Keyword: TRPC通道 ;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 ; 小脑颗粒细胞 ; 存活 ; 生长锥转向 ;

Abstract: 瞬时受体电势(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TRP)通道家族介导许多生理学功能。这里我们报道C型TRP亚家族成员TRPC3或TRPC6在整体动物水平促进小脑颗粒细胞(cerebellar granular neuron,CGN)存活,同时对血清剥夺(serum-deprivation,SD)引起的CGN凋亡有保护作用。用RNA干扰技术敲减TRPC3或TRPC6可以引起新生大鼠CGN凋亡,而这一作用可以被同时过量表达野生型TRPC3或TRPC6所挽回。在体外培养的CGN上,阻断TRPC通道或利用RNA干扰下调TRPC3或TRPC6的表达,可以减弱脑源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对CGN的保护作用,以及BDNF引起的小脑颗粒细胞胞内钙离子水平的上调和ERK和CREB的磷酸化。同时,过量表达TRPC3或TRPC6可以防止血清剥夺引发的CGNs死亡,而这种保护作用可以被显性抑制型的CREB所阻断。当阻断或者特异性敲减激活TRPC通道的上游信号PLC或IP3R时,均可以抑制BDNF的保护作用。综上,我们提供的体内和体外证据都证实 TRPC3或TRPC6 促进小脑颗粒细胞的存活,这一发现对于认实神经系统中TRPC通道的功能有着重要意义。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被认为与神经元存活,分化和轴突生长有关。前人的研究结果提示,BDNF对神经元轴突前端生长锥(growth cone)有吸引作用,并且这种作用需要Ca2+参与。但BDNF是如何调节生长锥内Ca2+浓度来实现对生长锥的吸引作用并不清楚。这里我们报道在培养的小脑颗粒细胞上,BDNF引起的生长锥Ca2+ 水平上调和生长锥的转向需要TRPC通道参与。我们发现TRPC通道的几个成员在小脑颗粒细胞上有表达,采用TRPC通道的抑制剂,过表达TRPC3或TRPC6的显性抑制型,以及用RNA干扰手段下调TRPC3的表达均可以抑制BDNF引起的生长锥Ca2+ 水平上调和对生长锥的吸引作用。综上,BDNF通过开放TRPC通道实现对神经元轴突导向的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