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马锥体神经元上兴奋性与抑制性输入的整合

Keyword: 兴奋性输入 抑制性输入 锥体神经元 树突整合

Abstract: 神经系统信息处理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是兴奋性(谷氨酸能)突触输入与抑制性(γ-氨基丁酸能)突触输入在神经元树突上的整合通过在大鼠急性脑片上对海马CA1区锥体神经元的电生理研究和NEURON仿真模拟计算,我们阐明了同步发生的兴奋性与抑制性输入树突整合的基本性质。首先,这两种不同极性的突触输入在树突上的整合呈现非线性。这个非线性部分主要包含抑制性输入对兴奋性输入的分流抑制作用。分流抑制作用同时依赖于抑制性和兴奋性输入的幅度大小。第二,分流抑制作用明显地依赖于突触输入在树突上的发生位置:当抑制性输入在树突主干上时,它对所有更远端的兴奋性输入的分流抑制作用大小基本一致,并与两者之间的距离没有关系;对更近端的兴奋性输入,抑制性输入的分流作用的大小则依赖于与兴奋性输入之间的空间距离,距离越短,其分流作用越大。第三, 当这两个极性不同的输入同时发生在同一树突分支内,分流作用的位置依赖性仍遵循上述的非对称规律。当两个输入发生在不同的分支上,分流作用的幅度显著降低,这提示树突分支可以作为兴奋性输入与抑制性输入整合的基本单元,而一个单元内部的输入对其他单元或主干上输入的影响都显著降低。此外,我们也研究了不同的离子通道和递质受体对分流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分流作用的突触位置依赖性主要由树突本身形态结构(电缆特性)决定。离子通道活动对分流作用具一定的调制作用,但影响有限。本研究关于分流作用的位置选择性的发现有助于理解在神经元信息处理中不同树突位置上抑制性输入的功能,也为进一步对神经环路的功能研究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