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马区NG2胶质细胞的突触长时程增强及其发育

Keyword: NG2胶质细胞 ; 长时程增强 ; AMPA受体

Abstract: 近年来的大量研究表明,NG2胶质细胞不仅仅是少突胶质细胞的前体细胞,而是作为一种新的成熟的胶质细胞类型,广泛存在于发育中及成熟后的各个脑区。在海马区域,NG2胶质细胞作为突触后与神经元进行快速的信号传导。神经元到NG2胶质细胞的突触强度可能会被神经元电活动所调节,表现出与神经突触传递的长时程增强(LTP)相类似的增强特性,而LTP是神经可塑性的标志。本论文主要以大鼠海马CA1区放射层的NG2胶质细胞为研究对象,深入研究了NG2胶质细胞的兴奋性突触传递的可塑性及机制。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用θ波刺激(TBS)的方式刺激Schaffer collaterals (SCs)可以诱导海马CA1区NG2胶质细胞突触反应的长时程增强。与兴奋性的神经突触不同,这种长时程增强不依赖于NMDA受体,而是依赖于钙离子通透的AMPA受体的激活以及NG2胶质细胞内钙的升高。同时我们也比较了不同发育时期的NG2胶质细胞中电压敏感的离子通道以及AMPA受体表达的差异,发现随着NG2胶质细胞的发育,钠离子通道的表达减少,内向整流钾离子通道的表达却增加。另外钙离子通透的AMPA受体在突触部位表达的比例随着细胞的发育会减少,而LTP诱导后钙离子通透的AMPA受体表达会增加,猜测神经元到NG2胶质细胞的突触传递以及LTP的诱导可能调节NG2胶质细胞的发育,从而调节在生理及病理情况下NG2胶质细胞在脑神经环路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