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马神经元中的突触发育机制1.BDNF诱导的突触前的快速成熟机制2.GABA能突触的突触前和突触后发育过程比较

Keyword: Silent synapse ; 突触发育 ; TrkB ; BDNF ; Cdc42 ; Actin

Abstract: 突触发育是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环节。本论文主要从两方面探讨了海马神经元突触发育的机制。 (一) BDNF诱导的突触前快速成熟的机制。Silent synapse是一种只有突触结构而没有突触功能的不成熟突触。我们发现,外源的BDNF可以快速地诱导silent synapse成熟。由FM4-64标记的实验证明这个激活是通过增加了突触前的功能来完成的。电生理和FM4-64标记的实验结果表明,干扰突触前TrkB信号和Cdc42信号以及细胞骨架蛋白actin的聚合可阻断BDNF诱导的silent synapse的快速成熟。而且,通过观察轴突终扣(axon bouton)中actin-YFP的荧光变化,我们发现BDNF能诱导轴突终扣中actin聚合。因此,BDNF诱导的突触前的快速成熟是由于突触前的TrkB-Cdc42信号激活,引起突触前actin的聚合,从而促进了突触前囊泡释放机制而完成的。 (二) GABA能神经元突触前和突触后发育过程的比较。培养的海马神经元的突起具有极性分化成一根轴突和多根树突并形成许多突触的能力。我们使用新-老神经元的异时性共培养方法,将突触前和突触后的发育过程分开来进行研究。我们的实验结果显示:新-老神经元共培养24小时左右,新-老神经元之间就能形成功能性的突触联系,并且新神经元既可以作突触前又可作突触后成分。但是,在新老神经元共培养72小时内,新神经元作为突触前的反应几乎都是谷氨酸能的。GAD-GFP小鼠海马新老神经元共培养的实验结果表明,在新老神经元形成的GABA能突触反应中作为突触前的新神经元少于作为突触后的新神经元。这个结果提示,GABA能的突触发育过程,突触前的成熟可能晚于突触后成分的成熟,这一特性与谷氨酸能突触发育过程可能不同。